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详情

防火于未“燃”,反诈于未果——党委保卫处(部)安全教育团队赴劳动人事学院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时间:2024-03-06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总体安排,党委保卫处(部)安全教育团队于3月6日应邀赴劳动人事学院开展安全教育授课活动。

结合目前相对严峻的消防形势以及高校在电信诈骗方面的突出问题,本次授课以“防火于未燃,反诈于未果”为主题,通过剖析、讲解和以案说法,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电信防诈能力和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安全方面,本次培训通过对近期发生的真实校园消防事故的回顾和剖析,将火灾预防的基本知识穿插于火灾高发情景中,同时逃生自救的技能,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作为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高校校园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同学们在意识到消防安全在高校校园极端重要性的同时,掌握了正确的火灾防范措施,以及不同地点、不同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应作出的正确反应和避险措施。

防骗反诈方面,结合学校各二级单位特别是劳动人事学院本院的电诈类型案件不同分析纬度的相关数据,同学们不仅回顾了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而且了解了随着网络AI技术发展日益翻新的诈骗手段,在学会识别和防范各种诈骗行为的同时增强了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

课程的最后是小型消防疏散演练。在实景、实练的过程中,同学们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而有序地进行了疏散,通过体验式教学和现场应急演练,将课堂中所学的火场逃生细节转化为肌肉记忆的同时,真实感受了消防服的穿戴和室内消防栓的使用。

本次培训是中国人民大学“安全教育进学院”活动之一,也是党委保卫部(处)以“大安全”助力“大思政”,将“安全素养导向下的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活动”的重要实践,旨在向师生传授实用安全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唤醒安全意识,增强应急反应能力,助力共同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浏览更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