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详情

树牢防范意识 夯实专业素质——学校应急管理团队组织开展安全技能培训

时间:2023-12-25 来源:核 发/邵泽开 审 校/惠新宇 编 辑/王钧 浏览次数:


为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能力,12月10日,党委保卫部(处)组织学校应急服务团队前往北京公共安全体验馆开展“专业素养与技能提升”专题熔炼培训。

此次培训共包括社会安全、地震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自然灾害、应急救护等六大主题板块,训练以实景搭建、虚拟现实的展示手法,通过互动模拟体验、实战性专业演练,使团队成员掌握了应急避险的基本技能,以及面对突发情况时的正确自救、互救技能。

走进安全体验馆,参训成员首先共同进行了生命感言宣誓:“生命,至为精彩,至为灿烂,至为珍贵,至为强大,至为美丽,但又至为渺小,一旦失去无法重来,我等应珍之,惜之,敬之,重之,畏之,宝之!“由此建立起整场活动的仪式感和对个人生命的敬畏感。

社会安全技能培训方面,曾参与新疆反恐、南苏丹撤侨等重大安全活动的前雪豹突击队队员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详细剖析了执行应急安全任务面对危险时的逃生方法以及普通民众在应对突发袭击时的基本防御手段。

地震安全技能培训环节,参训人员了解了我国建国以来的几次重大地震灾害、不同类型地震带情况分布,在地震模拟仪器的晃动中体验了不同震级情况下地震的身体感受,在亲历地震威力的同时,掌握了地震逃生、自救、互救的基础技能。

消防安全技能培训环节,应急团队重温了消防灭火与逃生的基础知识,并利用高科技的答题方式开展了问题抢答,随后,在一间模拟着火的教室里,团队成员身体力行,井然有序地完成了一次火灾疏散逃生任务。

交通安全技能培训环节,队员们先后体验了飞机、地铁和公交等交通系统产生安全故障的情景,进一步学习隐患排除和处理方法。尤其是在汽车涉水安全体验部分,在车身多半被水浸泡的情况下,真实感受到了破门逃生的困难,还完成了一场“飓风”体验,在真实感受灾害威力的同时,树立起对自然的敬畏感。

高空缓降技能培训环节,在专业教官的陪同指导下,参训人员学习了几种段高空缓降需要用的结绳方法,逐一安全开展了多次成功的高空缓降,这是一种在高层遇到火灾等情况无法逃离时的有效逃生技巧。

最后,参训人员再次重温了基础的包扎方法与急救措施、心肺复苏等专业救助方法,并就已经掌握的心肺复苏技能进行了交流。多措并举推动应急管理技能提升行动提质增效。

此次熔炼培训通过真实化的应急体验、数据化的科普效果,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应急处置团队的安全技能,夯实了专业素质,有效提升了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将安全教育真正做到“起于知识,形于技能,终于意识”。接下来,党委保卫部(处)将始终把安全责任贯穿校园全过程,继续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做好师生广泛宣传教育工作,以“大安全”助力学校“大发展”,建好“平安人大”。

此次活动是本年度学校应急管理团队组织开展的安全技能培训活动之一,亦是党委保卫部(处)党支部支部特色活动之一。学校安全教育团队、应急志愿服务队40余人参训。

稿件来源:https://www.ruc.edu.cn/news/campus/buchu/89393.html

浏览更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