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详情

线上线下齐发力 上好新生安全教育“第一课”——保卫处(部)扎实开展2021级新生安全教育

时间:2021-09-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秋季新生入校报到期间,保卫处(部)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以“平安人大”微信公众号安全微课和安全教育馆为平台,依托安全教育宣讲团队、学院安全教育联络员和应急志愿服务队,在入学前置教育、迎新日安全宣传和新生入学教育三个阶段,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地为2021级新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


开通线上安全微课,平安人大“护你周全”

2021年8月,根据学校新生注册总体工作安排,保卫处(部)同步上线安全微课系列课程,课程63,以常识介绍、游戏互动、视频讲解等多种形式向新生普及国家安全、防范诈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汛安全等各类安全知识,目前本科新生学习率已达90%以上。与此同时,保卫处(部)以信笺的形式在微人大新生注册窗口发布“护你周全”安全温馨提示,第一时间将校内安全服务电话、新生常见安全隐患和防范技巧等向新生及其家长悉心告知,为新生开启大学新生活提前护航。

作为主要面向学生群体的微信公众号,“平安人大”在8月份连续推出9期新生安全系列推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分主题详细讲解反间谍、反诈骗、防火防盗、校园急救等安全防范重点“知识点”方便新生随时查看,即查即用,来校伊始及时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系列推送受到新生广泛关注,最高阅读量近3000次。


制作安全提示折页,迎新服务时刻守护

9月初新生报到前夕,保卫处(部)专门制作了安全提示随身小折页,按照学校学生工作部门统一安排,通过各学院发放至每位新生,将校内求助电话、安全服务网站、防范电信诈骗实用口诀、宿舍消防管理规定和校园交通安全等进行重点提示。

9月7日新生报到当日,保卫处(部)在西门设立迎新服务点,现场发放安全教育和服务材料,为新生答疑解惑,以真诚服务欢迎“新人大人”的到来。


线上线下结合教学,“送教上门”扎牢屏障

8月中旬,保卫处(部)配合学生处邀请北京市公安局、双榆树消防救援站和公安部等单位的一线专家来校录制新生安全教育视频,从专业工作的角度为新生讲述防范电信诈骗、校园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等领域的警示案例,阐述安全防范理论知识和实用技能。另外,保卫处(部)保卫干部还为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提前录制了安全教育相关培训视频,并在开学初通过现场讲授的方式为国内和港澳地区交换生普及校园安全知识。

为守好新生入校期间“反诈第一关”,保卫处(部)在新生报到后即刻提醒和联系各学院,及时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安全宣讲活动。开学前两周,保卫处(部)共接到新生反诈专题宣讲预约15场,覆盖10个学院及书院近2000名新生截至目前已开展8宣讲,在新学期继续以“送教上门”的方式扎牢安全屏障,提升师生防范能力。

本学期,保卫处(部)将继续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继续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实践技能,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为建设平安校园夯实根基。

浏览更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