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详情

中国人民大学创建“七个一”安全教育模式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时间:2023-10-16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北京频道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魏梦佳)“同学们,要掌握好干粉灭火器‘提、拔、握、压’使用要点,遇到火情有序疏散,成为见火不慌、抬手就灭、疏散有序的‘准消防员’……”在中国人民大学,2023级新生们在消防战士的带领下踊跃体验并学习灭火器灭火的全流程操作。

这是该校为全体本科新生安排的“消防应急第一课”。消防战士们给予学生们“面对面”的专业指导,重点针对常见消防器材的用途及操作方法进行讲解演示,还使用逃生帐篷模拟火灾的真实场景。

图为反诈中心民警引导同学们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骗术,学习防范技巧。

听一节专家安全讲座、上一堂安全教育课、实操一次灭火器、体验一回逃生帐篷、看一场反诈主题电影、送一张反诈提示图、办一场游园会……近一个月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保卫部(处)针对2023级新生的特点精心策划,通过“七个一”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帮助新生提高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在安全教育系列讲座中,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王大伟教授,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易学好记的顺口溜和歌谣,通过具体的故事和案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述如何防范诈骗等安全常识以及安全防范技能。受邀前来的反诈中心民警则结合辖区内电诈案件特点,教同学们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骗术;检察官通过讲解法律法规和解析真实案例进行反恐主题宣讲;特警向同学们传授安全防护的必备技能;交警同志则通俗易懂地为学生们讲解各类校园常见交通事故及其危害,并通过具体案例引导大家分析事故原因。

图为人大党委保卫部(处)工作人员为新生宿舍张贴“反诈提示图”

此外,人大党委保卫部(处)还根据校园高发电案件的类型特点,精心设计制作“反诈提示图”,并张贴于该校1700多间新生宿舍,时刻提醒新生“知诈、识诈、反诈”。在专门组织的安全教育游园会上,通过答题、游戏、技能学习等生动形式,学校对新生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帮助其掌握急救技能。

“安全教育是校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刚刚走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尤为重要。”人大党委保卫部(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校还将拓展安全教育形式、丰富安全教育内容、充实安全教育力量,将安全教育贯穿新生成长全过程,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同学们的平安成长保驾护航

浏览更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