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详情

学校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一警六员”消防培训活动

时间:2023-11-03 来源: 浏览次数:

“灭早灭小”对于火灾扑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高校一线工作人员缺乏消防知识,不会报警,甚至不会使用灭火器,必然会延误了火灾最佳扑救时间。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一警六员”消防安全自防自救队伍建设,10月25日下午,党委保卫部(处)邀请在校就读的公共管理学院2023MPA江苏消防救援总队苏州支队轨道交通大队大队长项郁南贵州消防救援总队黔东南支队副站长张鑫铭走进课堂,为我校开展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消防专项培训。学校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保安员、宿管员、保洁员、餐饮服务人员等290一线工作人员参加本次培训。

在消防基本理论培训环节,台上细致讲解,台下认真聆听项郁南队长深入浅出地从“什么是火灾”“初期火灾的处置”“消防安全义务与责任” “日常宣传教育”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消防安全基本知识,使得一线工作人员知道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掌握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学会逃生的方法

消防基本技能实操环节,张鑫铭副站长为大家详细讲解并亲手示范了干粉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的使用方法参训人员严格对标对表,准确迅速、干净利落、有条不紊、一气呵成,每一个动作都能看到实战的影子、嗅出实战的味道,真正达到“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的培训目标

强化 “一警六员”基本灭火技能实操实训工作,深化消防安全联防联控融合共进机制一直是学校坚持消防安全目标导向。为此,党委保卫部(处)在安全教育方面积极探索分层级、分岗位全链条、全过程、常态化的消防安全培训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消防安全自防自救力量,切实解决因不会处置初起火灾造成火势扩大的基础、关键问题,学校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一警六员”消防安全培训感悟

通过本次消防技能实操实训,受益匪浅、感触颇深,让我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夯实了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提高了安全防范水平。我要将本次培训的安全理念转化为行为习惯,让行为习惯更加规范。同时也要多一些专业知识的储配,落实自己的工作职责,在工作中能多一份安全保障,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

——党委保卫部(处)微型消防站队员 刘彦超

通过观看非常震撼的火灾视频,现场亲身体验用灭火器真火、消防栓出真水的操作,更加直观感受到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技能的重要性,切实要做到遇火不慌,抬手就灭初期火灾的基本能力。时刻警醒自己消防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

——后勤集团服务监察部安全监察办公室主任 苑宝成

通过参加“一警六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灭火器、消防栓的实操演练活动,我收获颇丰。我不仅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消防知识和技能,还深刻地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我将时刻保持警惕,切实做好火灾的预防工作,为构建和谐安全的校园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后勤集团餐饮管理部东区食堂主任助理 王希岭

总结起来,这次一警六员消防安全演练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我将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未来的工作中,以更好地配合食堂的工作,保障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我也将时刻提醒自己提高警惕,加强安全意识,为校园的安全稳定做出贡献。

——后勤集团东区食堂厨师长 吴良根

通过这次学习,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给自己启迪了消防安全思维,增添不少的见识和实际性理论知识,让我在提高消防安全认识的同时也抓住落实公寓安全保障工作,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感和使命感。在日后的工作中,我要把今天学习到的消防知识宣传给更多的人。提高楼内员工、同学防范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守好公寓消防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后勤集团国内公寓部宿舍管理员 岳洁

通过培训学习,提高了对初期火灾补救的能力。提高了整体的消防安全防控能力。培训加实操的方式非常好,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了消防工作人人参与,预防火灾人人尽责的工作要求。

——明德物业公司明德楼项目保安部主管 朱雷

通过消防培训,不但让我们懂得了火灾的危害性消防知道逃生技巧,提高了消防的意识。大家平时多注意消防安全,许多悲剧就可以避免了。

——明德物业公司明德楼项目保洁员 郑献玲

浏览更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