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详情

护航青春成长 安全伴你同行——中国人民大学安教团队走进人大附中开展安全安全教育

时间:2023-12-0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安全教育团队应邀走进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安全教育游园会”,师生们在妙趣横生的“游戏闯关”中学有所成、有所思、有所得。

突发地震,你如何应对?

火灾发生,你如何逃生?

有人受伤,你如何包扎?

有人晕倒,你如何抢救?

……

针对这些有可能发生且极具危险性的基础性安全问题,结合中学生的年龄层次和身心特点,安全教育团队特别为本场安全教育游园会设置了“绳结系法”,“心脏复苏”,“伤口包扎”和“安全标识闯关”等四道关卡,闯关成功即可领取实用性应急产品,现场同学们积极踊跃,将展台围得水泄不通。

“绳结系法“教学中,讲师们言传身教,手把手带大家体验了4种火场逃生常用绳结技术及适用情况。此轮通关者均可顺利打出“平结、双渔夫结、双八字结、连续单结”四种中的任意两种。

在心肺复苏术(CPR)的讲解之中,讲师们仔细讲解了动作的手法、适用情况和具体操作步骤,并在现场进行了细致的演示。参与同学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学习体验,并经受了评估,确保每一步操作都达到基本正确。

在突发伤口包扎的实操训练中,同学们了解到了根据不同的伤口情况所适用“环行包扎法”、“螺旋形包扎法”以及“三角巾风帽式包扎”、“手足与手臂悬挂包扎”等包扎方式方法。参与者在讲师的指导下学习体验,互相为对方包扎练习,通关者每人至少学会1种包扎手法。

安全标识识别的闯关项目中,安教团队为同学们准备了生活中常见的、重要的安全标识图卡。以5张图卡为一组,参与师生随机抽取一组图卡,并说出此安全标识的含义与作用,正确说出三个以上即为挑战成功。通关过程中,讲师们及时地纠错、讲述安全标识的正确含义以及出现场合。

活动现场热闹,老师同学接踵而至,参与人流络绎不绝,闯关过程乐趣多多,参与者们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闯关成功者均获得了实用通关奖品。本次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安全教育游园会妙趣横生的形式,让人大附中的师生参与到实践演练之中,寓教于乐,寓学于乐。讲师们详细耐心的讲解,也让人大附中师生对应急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切实体验和实操的基础之上,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对于突发事件的恐惧心理。

本次活动是中国人民大学“安全教育全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党委保卫部(处)以“大安全”助力“大思政”,将“安全素养导向下的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活动”的重要实践。中学时代是人一生当中重要而又特殊的时期,中国人民大学安全教育团队将切实加强中学生安全教育,并不断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系列活动,切实树立起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安全意识,为“人系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浏览更多动态